风铃旻潇

温良恭俭让以得之

【路拉】The Frog Prince(1)

#猜猜谁是拉斐尔,谁是路西法?

“阿德利,早上好。”

和年轻的牧羊人打招呼的是一个牵着驴的中年农夫,他的驴背上还驮着两袋麦子。

“早,大叔,庄园里的磨坊又坏了?”

那农夫拉了拉绳子,这头老驴子很不满意地甩了甩头,停了下来。农夫拍了两下驴脖子,叹了口气。

“是啊,我早说要让那小学徒去买新的部件,他们倒好,自己捣鼓半天拿个破烂玩意儿又继续用。”

名叫阿德利的牧羊人笑了笑,倚在他的羊身上,安静地倾听农夫的抱怨。在无聊的放羊生活中,路过的旅人和他们带来的稀奇古怪的事情或者抱怨是阿德利绝不会轻易放过的调味剂。

终于,在老驴子第五次不耐烦地甩头时,农夫终于停下了嘴里念叨的各种琐事。

“对了,阿德利,领主说要见你,你去一趟吧,可惜我有事在身,没办法陪你一起走,你这人生地不熟的……”

农夫又牵起了他的老驴,要翻过这个山头,到另一个庄园去借磨坊。

阿德利自信地朝庄园笑了笑,吹了一声嘹亮的口哨,随着口哨的响起,从悠闲的羊群中窜出了一只健壮的牧羊犬。

“艾坦,看好羊群,不要让一只羊丢掉,听到没有?”

牧羊犬闻言吠了两声,蹭到阿德利脚边上绕圈圈,作为牧羊犬,艾坦一直是阿德利最忠实的朋友。

阿德利安抚了艾坦之后,便朝着庄园领主的住宅去了,这可是无聊的牧羊生活中难道的趣事,十五六岁的阿德利绝对不会放过它。

领主的住宅和阿德利想象中的不一样,虽说也比普通民宅大了很多也结实了很多,但是远没有阿德利想象中的那么华丽,或许只是领主住厌了城堡而出来的小别墅。

阿德利站在大门前却不敢敲门了,最后是管家发现了这个徘徊在门前的年轻小伙儿。

“老爷打算向你买一只公羊,两只母羊,一只羊羔。”

管家把购买契和定金拿出来,自顾自地塞到阿德利手上,并没有打算对阿德利招待一下。

“请问,领主老爷……”

平日里能说会道的阿德利被管家生硬的态度吓到了,连说话也变得小声很多。

“老爷出门了,天黑前不会回来。明天你把你的羊赶到公共牧场,会有人去取的,如果没有问题,剩下的钱就能交到你手上了。”

阿德利手上拿着破麻布袋走出了别墅,看见从领主的马廊里走出了一个男孩。这个男孩看上去比阿德利小两岁,长得很是俊朗,因为年幼又看上去有些秀气,衣着华丽的他正踏着他的硬马靴从马廊里吧嗒吧嗒地走出来,两个男孩儿正好四目相对。

“嘿!你就是那个外乡来的牧羊人吗?”

男孩握着他厚厚的手套朝阿德利跑了过来,阿德利见这男孩衣着不一般,暗自揣测这他的身份。

“唔,小少爷?我就是来自遥远的山峦另一侧的阿德利。”

男孩把巨大的手套往腋下一夹,朝阿德利伸出了手。
“不必拘谨,阿德利,叫我阿特泽尔就行。”

阿德利也郑重地伸出了手,他本以为只会是轻轻一握,阿特泽尔却略微用力握着稍作停留。

“阿……阿特泽尔?”

阿德利谨慎地喊着阿特泽尔的名字观察他的表情,阿特泽尔却像没有发现哪里不对劲一样自说自话。

“阿德利看上去不像是平民,也是贵族出生?”

“不,我的父亲是神职人员,所以我上过两年学,但是很快就辍学来当牧羊人了。”

阿特泽尔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说。

“既然如此,你也能认字喽?”

“当然可以,我还能写诗。”

“阿德利好厉害。”

贵族少年看上去一点也不吝啬他的赞美,比起阿德利的拘谨,他开朗得多。

阿特泽尔有着一肚子的问题,终于在他问到第五个问题时,阿德利说,用阿特泽尔的五个问题换自己的一个问题,阿特泽尔自然欣然同意。

“一般来说,家里都会挂上基督像或圣母像,为什么阿特泽尔家没挂呢?”

阿特泽尔愣了一下,然后笑了起来。

“原来阿德利纠结了半天是这个问题啊……”

“别笑,还有我也没有纠结半天。”

“好吧,好吧。”

阿特泽尔慢慢认真起来。

“为什么一定要挂呢?那些都是人画的,真正的基督或者圣母或许根本不长那样,心中有基督才是真有基督,最关键的部分不在于画像。”

阿德利被他的说辞唬得一套一套的,最后愣愣地点头。

“挺好的。”

“阿德利出来放羊不也不带基督像吗?”

阿特泽尔笑着拍拍阿德利的后背,然后吧嗒吧嗒地跑进了屋。

评论

热度(24)